欢迎光临依元素科技有限公司!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数字电路篇 | 以数字系统为核心的贯穿式实践课程系列

2018-12-17 5261

数字电路篇 | 以数字系统为核心的贯穿式实践课程系列



依元素科技 - 贯穿式FPGA课程系列


Xilinx/ 依元素科技-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果转化,欢迎校企合作联合开发


课程体系介绍


随着国家战略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发展、FPGA技术也成为教学的热点,随着新工科建设的工作开展,数字电路、EDA技术、数字逻辑、组成原理等传统数字基础课程内容的改革变得越来越迫切。依元素科技FPGA课程体系是由Xilinx/arm/依元素科技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成果转化,面向电子工程、自动化、计算机专业等、以校企合作模式联合开发,并面向全国高校推广、欢迎需要双一流建设、培养方案修订与课程改革的主管教学院长、课程负责人、教学团队等联系我们。校企合作联系方式:edu@e-elements.com。



校企合作课程案例 : 数字电路篇


课程名称 : 数字电路/ EDA/ 数字逻辑/ HDL-Verilog/ HDL-VHDL

平台 :  EGO1 FPGA口袋实验平台


EGO1数电口袋实验平台是2016教育部Xilinx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数字电路课程改革成果,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定义课程大纲、实验内容、教学视频、口袋实验平台硬件规格。硬件平台由依元素科技按照上海交大的数字电路的教学规划量身打造,适用于学生自主学习和课程设计,是一款便携式的FPGA口袋实验平台。


本课程配套丰富资源 :


随着全开放、自主学习式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以及FPGA“口袋实验室”在国内高校的日益普及,传统的数字逻辑实验课程面临巨大挑战。例如,传统实验教学中常用的74系列或4000系列中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开始采购不易,数字电路综合实验需要使用大量的中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硬件电路连线繁多,不易于安装与调试。通过FPGA“口袋实验室”可以很容易地解决上述问题。每个学生都可以利用FPGA板卡,随时随地验证理论课程的教学内容,并将自己的设计或创意在板卡上运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参考教材 


教材一 : 《搭建你的数字积木·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Verilog HDL&Vivado版)》



东南大学汤勇明教授、张圣清教授与Xilinx大学计划经理陆佳华先生所编著的教材《搭建你的数字积木·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Verilog HDL&Vivado版)》。此教材为教育部Xilinx公司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项目,并作为Xilinx公司大学计划指定教材。


本教材严格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电气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制订的《电子电气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编写。全书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模块化编程思想并详细介绍了IP设计、封装和调用方法;对于常用逻辑模块及逻辑系统案例的选取,采取由浅入深的方式,设计过程和例程尽量详细,可以直接动手实验。全书融合了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数字系统”课程的丰富教学经验,吸收了东南大学多年参与PLD竞赛的经验,并充分考虑产业界对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需求,是一本真正意义上产学深度合作的教材。


配套教学资源:(请访问依元素科技官网)

(1) 教学课件  配书教案(PPT)

(2) 设计平台  EGO1 FPGA口袋平台

(3) 程序代码  配书源程序在Github开源,并保持更新。

(4) 实验指导书 : 配套EGO1 实验指导书


教材二 : ”Vivado 入门与FPGA设计实例”


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规划教材


本书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团队所着,延续《FPGA数字逻辑设计教程》的Vivado升级版,本书以Xilinx最新大版本更新后的Vivado2017.2设计套件为软件平台,硬件实验结合Xilinx大学计划最新口袋EGO1 Xilinx Artix-7口袋实验板为硬件平台,将硬件描述语言Verilog HDL与FPGA设计实例相互结合,系统介绍了利用Vivado和Verilog HDL进行数字电路设计和FPGA开发的方法和流程。书中的83个Verilog例程都可以用EGO1 Artix-7实验板卡轻松实现,内容的安排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系统全面,不仅有利于读者对理论知识的消化吸收,而且对实践操作具有直接指导意义。


教学视频 : 上海交通大学 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电子技术实验课程 (即将上线)



FPGA师资培训资源 : 【师资培训】2018 Xilinx FPGA师资周末集训营成功开营了! 依元素科技周末师资集训营每个月固定开班,协助老师快速上手FPGA开发流程,课程请关注依元素科技公众号。


我们欢迎关心新工科建设、双一流建设的老师加入Xilinx大学计划,我们有一系列的培养方案改革案例、最新课改成果、可以供您参考,关于成立Xilinx/Arm联合实验室建设、课程改革、Vivado软件捐赠、校企共建课程、FPGA师资培训、学生竞赛、学生讲座等联系我们。合作意向联系方式:edu@e-elements.com


更多关于FPGA校企合作信息,请关注依元素科技公众号

联系我们

  • 0755-86186715

    电话:0755-86186715

  •  sales@e-elements.com

    邮箱:sales@e-elements.com

  • 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大道南油第四工业区二栋3A16-18/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大道南油第四工业区二栋3A16-18/20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