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依元素科技有限公司!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计算机组成篇| 以数字系统为核心的贯穿式实践课程系列

2018-12-17 4902

计算机组成篇| 以数字系统为核心的贯穿式实践课程系列



依元素科技 - 贯穿式FPGA课程体系



Xilinx/ 依元素科技-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果转化,欢迎校企合作联合开发 


随着国家战略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发展、FPGA技术也成为教学的热点,随着新工科建设的工作开展,数字电路、EDA技术、数字逻辑、组成原理等传统数字基础课程内容的改革变得越来越迫切。依元素科技FPGA课程体系是由Xilinx/arm/依元素科技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成果转化,面向电子工程、自动化、计算机专业等、以校企合作模式联合开发,并面向全国高校推广、欢迎需要双一流建设、培养方案修订与课程改革的主管教学院长、课程负责人、教学团队等联系我们。校企合作联系方式:edu@e-elements.com



校企合作课程案例 


课程名称 : 计算机组成/ 计算机系统综合课程设计/ 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实践


平台 : Minisys实践平台


MOOC宣传视频 - 计算机系统综合课程设计MOOC




Minisys实践平台的特点  



  • 度身打造。该平台为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中的主要软硬件实验课程度身定制。


  • 平台统一。 打破了过去一门课一个实验平台的做法,将系列内所有课程都统一到一个硬件平台上。


  • 课程广泛。目前平台支持的实验课程包括“数字逻辑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X86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微机接口技术”、 “编译原理课程设计”以及“计算机系统综合课程设计”等。


  • 课程贯通。所支持的课程实验之间知识点贯通,从基础部件实验到模块单元实验到整机系统实验,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本课程配套丰富教学资源



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是一项综合性、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教改活动。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美国Xilinx公司等机构、组织和企业的大力推动下,高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工作得到长足进展,全国众多高校积极加入到这一工作中。



配套教材


教材名称 : 《CPU设计实践教程——从数电到计算机组成》



(2019年上市)


本教程由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全胜副教授主编并完成统稿工作。参与本教程编写的有南京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钱瑛副教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晓蔚副教授,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国林副教授和吴强高级工程师。


本教程涵盖了这套课程体系中有关CPU设计相关课程的实验方案,其中包括“数字逻辑电路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和“计算机组成课程设计”三门实践课的内容。本教程力求做到课程实践的贯通性,以设计能运行31条MIPS指令的单周期和多周期Minisys-1 CPU为最终目标,将三门实践课的内容打通,做到自底向上,层层递进,逐步完善。


在具体的实践内容安排上,既保证了全书内容到完整性,又可以作为三门独立的实践课。在实验的形式上,兼顾原理图设计与硬件描述语言设计(Verilog HDL),既强调结构描述和数据流描述,也兼顾行为描述方式。


为了顺应当前EDA技术的发展,本教程注重IP核的设计与应用。本教程放弃了传统数字电路与计算机组成实验中用74系列芯片搭建的实验方式,注重学生学会自行设计具有一定功能逻辑的应用电路和学会根据逻辑需要简化电路。同时,本教程还特别强调学生要学会利用EDA工具,通过仿真时序来检查电路的正确性。


配套教学视频 : 东南大学 计算机系统综合课程设计实验视频  

 


MOOC课程 :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3566002    


平台介绍 : 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课程贯通实践神器—Minisys实践平台


教学资源包 : 重磅:东南大学《计算机组成课程设计》资源包推出3.0版


MOOC课程介绍 : 在线课程| CPU设计在线实践课程介绍 


师资培训 : 2018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实践课程贯通研讨班邀请函


FPGA师资培训资源 : 【师资培训】2018 Xilinx FPGA师资周末集训营成功开营了!


依元素科技周末师资集训营每个月固定开班,协助老师快速上手FPGA开发流程,课程请关注依元素科技公众号。


我们欢迎关心新工科建设、双一流建设的老师加入Xilinx大学计划,我们有一系列的培养方案改革案例、最新课改成果、可以供您参考,关于成立Xilinx/Arm联合实验室建设、课程改革、Vivado软件捐赠、校企共建课程、FPGA师资培训、学生竞赛、学生讲座等联系我们。合作意向联系方式:edu@e-elements.com


更多关于FPGA校企合作信息,请关注依元素科技公众号

联系我们

  • 0755-86186715

    电话:0755-86186715

  •  sales@e-elements.com

    邮箱:sales@e-elements.com

  • 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大道南油第四工业区二栋3A16-18/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大道南油第四工业区二栋3A16-18/20

×
×
×